您的位置: 首页 >家园直通车>科学育儿>详细内容

科学育儿

幼儿园开学季,你和宝贝准备好了吗?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19-06-27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有的幼儿园已经开学了,有的幼儿园已经开始报道,有的幼儿园剩下不到两周。最近家长讨论的话题似乎都在围着孩子,开启焦虑症模式:刚入园的爸妈更是忧心忡忡,但是孩子因为分离焦虑而哭得撕心裂肺;中班、大班的孩子的家长则担心“孩子每天睡到很晚,这开学了咋办?......每年的开学季大多如此。

其实,家中有小朋友上幼儿园状况百出很正常,同时,刚开学季,除了引导孩子的心理调整,还要注意肠病毒、不吃饭、发脾气等情况,提醒爸爸妈妈们,也要多留心。

1、肠病毒

没有开学之前,肠病毒是个案,而且不怎么会出疹子。但是随着陆陆续续的开学,肠病毒在学校聚首一堂,相互传染,而且大部分会出疹子,而且分布的位置形态,都不太一样。

家长可能会问什么是肠病毒,比如手足口病、疱疹性咽峡炎等。

2、情绪不稳

有些孩子回到家之后,情绪会大爆发,乱丢东西、不愿意讲话、一直发脾气,不肯吃饭。弄得父母和爷爷奶奶焦头烂额。

有可能只是疲倦、生活作息、环境改变,但是也要小心是否有小孩子之间的冲突或者霸凌。要进一步了解,这可能也是警讯。

3、在学校不敢上厕所,导致便秘或者大小便失禁

可以先教导孩子,在学校如果需要上厕所帮忙的话,要勇敢地跟老师讲,不要害羞不好意思。若是大小便失禁的话,也千万不要责怪孩子,冷静平和地处理,可以多准备一些衣服裤子在书包当中。

多花一些时间,先跟孩子沟通好,因为孩子在其他同学面前大小便失禁,对他来说已经够尴尬了,不需要再进一步责备他,父母更要安慰他,慢慢教他如何处理。

我也遇过一个孩子,有一次因为他在学校顾著玩,一直憋尿,而不小心尿湿裤子。心理面觉得害羞不好意思,从此以后,只要有一点点尿意的话,就会跑厕所,一堂课40分钟,会去3次厕所,反而变成心理性的频尿。也花了一番功夫,才矫正回来。

4、在学校胃口大开,回到家却没有胃口

胃口这样的事情,真的勉强不来,家长放宽心,孩子健康就好。

5、父母情绪起伏

父母的情绪也会跟著孩子的开学后状况而起伏,顺利渡过的话:终于把小魔王送到学校了,可以跟好姐妹一起去翘起小指吃早午餐了!如果孩子状况不太顺利,父母总是忧心忡忡眉头深锁。

孩子上学,对父母来说,也是一件大事。给小孩子一些时间去适应,也要多倾听孩子所说的话,多观察孩子的反应,以及他身体给你的讯息,要适时地提供帮助。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